新闻动态

LAMOST项目启运首发仪式在南京天光所隆重举行

    9月20日上午,秋阳下的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的所前广场上彩旗猎猎、鲜花开放,大装配车间旁的林荫道上正排列着一辆辆整装待发满载着国家重大科学工程项目“大天区面积多目标光纤光谱天文望远镜” (英文简称LAMOST)的运输车,LAMOST项目的启运首发仪式正在这里隆重举行。LAMOST项目的建议人之一、项目科技委委员苏定强院士,中科院南京分院的主要领导、国家天文台领导、院属宁区各兄弟单位的代表、专家和南京天光所的全体职工欢聚在阳光下共同见证了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时刻。
    启运首发仪式由国家天文台副台长、南京天光所所长、LAMOST项目总工程师崔向群研究员主持。LAMOST项目赵永恒总经理致词欢迎领导与来宾,并报告了项目的最新进展和前景展望。中科院南京分院严寿宁院长、国家天文台常务副台长严俊、原南京天仪中心主任周必方、南京古生物研究所朱怀诚书记分别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正如严寿宁院长讲话中所说,LAMOST项目是一项极具挑战性的复杂系统工程项目,方案独具匠心、富有创意,难度高,风险大,多年来天文界关注她、支持她;今天大家庆贺她、称赞她!而今天LAMOST的启运,标志着LAMOST的研制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也标志着LAMOST已正式进入安装调试阶段,开始了最后的冲刺。这是我国天文界期盼已久的一件大事,更是LAMOST项目研制过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历史性事件。
    随着项目总经理赵永恒的一声令下,在热烈的掌声中装载着LAMOST的车队缓缓开出南京天光所,驶往国家天文台兴隆观测站。

 
崔向群所长主持LAMOST项目启运首发仪式
 
 
赵永恒总经理致欢迎词
 
 
南京分院严寿宁院长讲话
 
 
国家天文台常务副台长严俊讲话
 
 
原南京天文仪器研制中心周必方讲话
 
 
LAMOST项目启运首发仪式现场
 
 
来宾为LAMOST项目启运首发运输车剪彩
 
 
LAMOST项目启运首发运输车缓缓驶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