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夸父一号”卫星观测数据向国内外试开放

   4月11至12日,由“夸父一号”卫星工程科学应用系统牵头单位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地面支撑系统牵头单位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和国家空间科学数据中心联合主办的“夸父一号”观测数据试开放全球发布暨数据使用培训会在线召开。来自美国、英国、德国、意大利、瑞士、奥地利、比利时、日本、俄罗斯、波兰、捷克、西班牙、印度、巴西、阿根廷、斯洛伐克、保加利亚、芬兰、乌克兰、韩国、朝鲜、希腊、印度尼西亚、孟加拉国和中国等25个国家近400位太阳物理专家学者报名参加了为期2天的会议。会议分中国—美洲场和中国—欧洲场先后举行。

  作为我国首颗综合性太阳探测卫星,“夸父一号”于2022年10月9日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它是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先导专项二期实施的又一颗科学卫星,其科学目标可以用“一磁两暴”来概括,即在一个卫星平台上同时观测太阳磁场和太阳上两类最剧烈的爆发现象—耀斑和日冕物质抛射,研究它们的形成、演化、相互作用和彼此关联。卫星发射引起国内外广泛关注,“夸父一号”卫星成功发射和首批科学图像发布入选多个中央媒体和两院院士评选的“2022年度中国十大科技新闻”。经过半年的在轨调试,“夸父一号”卫星已经获得大约80TB的原始太阳观测数据,根据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先导专项和“夸父一号”数据发布政策,综合考虑卫星运行情况,卫星目前已经具备部分数据准实时对外试开放的条件。
  两天的会议上,“夸父一号”科学团队成员分别介绍了卫星在轨测试、各仪器目前在轨状态、卫星运控中心运行,以及卫星科学和数据中心运行等情况之后,着重向与会者介绍了卫星三台有效载荷的观测数据、数据处理及有关数据分析软件的使用方法,并指导与会者现场实习、学习和掌握“夸父一号”卫星数据的下载和分析处理方法。卫星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甘为群研究员在会上宣布了此次“夸父一号”卫星观测数据试开放的范围,包括自4月1日起的太阳硬X射线成像仪(HXI)的全部观测数据、全日面矢量磁像仪(FMG)的部分观测数据,以及莱曼阿尔法太阳望远镜(LST)的部分观测数据,包括它们之后的准实时观测数据。甘为群还在会上宣布了“夸父一号”国际访问学者计划,以鼓励基于“夸父一号”观测数据的国际合作研究,
  “就太阳物理学科而言,开放太阳探测卫星的观测数据是国际惯例。从会议结束起,不断动态增加的‘夸父一号’卫星准实时观测部分数据将对国内外同行实行无差别开放,实现数据共享。后续,科学团队将视卫星在轨测试情况,适时做出调整,最终达到卫星全部观测数据的准实时开放。数据开放只是手段,其目的还是要实现卫星的科学目标。接下来,我们在做好服务的同时,将努力促进国内外太阳物理学家广泛使用‘夸父一号’卫星观测数据开展太阳物理前沿研究,加强合作,争取早出成果,多出成果,出大成果”甘为群说。
  
  图1. “夸父一号”卫星上HXI载荷高质量地观测到丰富多彩的太阳耀斑硬X射线结构(等值线)
  
  图2. “夸父一号”卫星上LST载荷观测到一系列太阳活动现象
  
  图3. “夸父一号”卫星上FMG载荷观测到耀斑爆发前纵向磁场变化
 
    来源:国家空间科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