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性太阳探测卫星“夸父一号”发射成功,南京天光所承担重要任务

   

  109743分,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采用长征二号丁型运载火箭,成功将先进天基太阳天文台夸父一号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夸父一号全称先进天基太阳天文台Advanced Space-based Solar Observatory,简称ASO-S),是由中国太阳物理学家自主提出的综合性太阳探测专用卫星,也是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先导专项继悟空”“墨子号”“慧眼”“实践十号”“太极一号”“怀柔一号之后,研制发射的又一颗空间科学卫星,实现了我国天基太阳探测卫星跨越式突破。 

  先进天基太阳天文台以一磁两暴为科学目标,将利用太阳活动第25周峰年的契机,对太阳上两类最剧烈的爆发现象——太阳耀斑和日冕物质抛射,以及全日面矢量磁场开展同时观测,研究一磁即太阳磁场,两暴即耀斑和日冕物质抛射的形成、相互作用及彼此关联,为影响人类航天、通讯、导航等高科技活动的空间灾害性天气预报提供支持。 

  先进天基太阳天文台由全日面矢量磁像仪(Full-disc vector MagnetoGraph,简称FMG)、莱曼阿尔法太阳望远镜(Lyman-alpha Solar Telescope,简称LST)和太阳硬X射线成像仪(Hard X-ray Imager,简称HXI)三台有效载荷组成,三台载荷相互配合,将首次在一颗近地卫星平台上实现对太阳磁场、太阳耀斑非热辐射、日冕物质抛射日面形成和近日面传波的同时观测。 

  南京天光所太阳与空间仪器研究室的章海鹰研究员作为主任设计师领衔团队研制完成中科院先导专项ASO-S卫星(夸父一号)上主要载荷之一的全日面矢量磁像仪(FMG),FMG是我国第一台空间太阳磁场测量设备,可实现全日面光球矢量磁场的持续观测,与国际同类载荷相比具有更高的磁场测量灵敏度和时间分辨率。 

   

  “夸父一号”效果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