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西班牙GTC高分辨率超稳定光谱仪研制” 项目启动咨询会在京召开

 

623日,“西班牙GTC高分辨率超稳定光谱仪研制”项目启动咨询会在国家天文台召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条件保障与财务局、国家天文台、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紫金山天文台、上海天文台、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光电技术研究所、高能物理研究所、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以及东南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长春理工大学等单位的70余人参会。

  会上,国家天文台台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常进致辞,宣读项目组织架构及其成员名单。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学部常务副主任董国轩、中科院国际合作局陈熙霖局长、条财局曹凝副局长分别讲话,肯定了项目对天文界的重大意义,表达对项目的全力支持。 

  项目技术指导委员会主任赵刚研究员主持项目汇报环节。与会专家分别听取了项目负责人、国家天文台副台长刘继峰研究员作的总体报告,项目科学家施建荣研究员作的科学报告,及项目总工程师张凯研究员作的技术报告,并着重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了质询。 

  项目监理组组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史生才主持会议讨论环节,与会专家深入讨论了项目科学目标论证、技术指标分解、现场安装、进口采购等关键问题,并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把国内研制的大型天文科学仪器安装到国外大型望远镜上是中国天文设施发展的新方向,非常重要!建议项目组提前考虑,多手准备,与国内外相关团队广泛合作,全力以赴确保项目成功,创建中国天文制造的国际品牌。 

西班牙GTC高分辨率超稳定光谱仪是由中科院国家天文台与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共同承担的一项基于国际合作的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西班牙加那利天体物理研究所IACGTC天文台为项目合作方。项目旨在中西合作框架下,由中方研制一台高分辨率超稳定光谱仪,安装在GTC望远镜上,获得≤0.3/秒高精度视向速度测量能力。光谱仪的工作波段为310-780nm,采用双波段组合的创新方案,提供近紫外波段分辨率R20,000、可见光波段分辨率R100,000的光谱观测能力。在近紫外波段开展化学元素丰度分析、恒星色球活动监测等前沿研究,在可见光波段开展以高精度视向速度测量为主的系外行星搜寻与研究,推动中国系外行星研究跻身国际前列。以此光谱仪为实物贡献,中国将成为GTC望远镜的正式合作伙伴,使中国天文学家能获得目前世界上最大光学望远镜的保障性观测时间,使用其全部终端仪器开展科学研究,缓解中国长期缺乏大口径望远镜的困难,推动前沿科学研究取得突破性进展。建成后,将助力中国在系外行星等领域取得突出的前沿研究成果,对于LAMOSTFAST发现的特殊天体的后随观测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项目网站:http://www.nao.cas.cn/gtc/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