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先进天基太阳天文台卫星工程召开正样研制工作推进会

  1月19日,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任务局与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在北京组织召开先进天基太阳天文台(ASO-S)卫星正样研制工作推进会。中科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空间科学先导专项领导小组组长、空间科学卫星工程总指挥阴和俊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会议分别听取了卫星总体作的卫星进展及后续计划报告、两个载荷研制单位作的研制任务进展及后续计划报告,并对存在的问题和后续计划进行了深入讨论。
  阴和俊在讲话中对大家前期付出的辛勤努力表示感谢。他指出,对太阳的观测是人类的梦想,ASO-S卫星寄托了众多科学家的期望,要实现这一梦想还需要我们付出百倍的努力。他强调,空间科学先导专项来之不易,我们必须倍加珍惜,工程全线一定要发扬“两弹一星”精神,用好工程一期形成的良好经验,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确保每颗卫星按计划高质量完成研制任务,争取早日产出世界一流科学成果,为国家争光,用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阴和俊强调,ASO-S卫星作为空间科学先导专项今年唯一计划发射的卫星,承研单位和研制团队一定要将这项任务作为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凝心聚力、克服困难、抓好短线、控制风险,确保按计划完成后续任务。他对ASO-S卫星后续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提高认识、提高站位,充分认识这颗卫星的重要意义;二是要加紧工作,确保工程计划落实、质量受控;三是要层层压实责任,落实到人;四是要加强统筹、加强组织、加强管理,做好疫情防控的预案,确保如期发射,早出科学成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由重大任务局局长丁赤飚主持,以视频方式召开。来自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国家天文台、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紫金山天文台、国家天文台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等共40余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信息来源:中科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