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第九届海峡两岸天文望远镜及仪器学术研讨会在贵州平塘召开

  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中国天文学会天文仪器与技术专业委员会、台湾“中央”研究院天文及天文物理研究所、台湾“中央”大学天文研究所共同举办的第九届海峡两岸天文望远镜及仪器学术研讨会于2021925日-928日在贵州平塘成功召开。由于疫情影响,此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开展 。

  会议开幕式由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副所长胡中文主持,天光所所长宫雪非研究员、台湾“中央研究院”天文与天文物理研究所副所长王祥宇研究员和台湾“中央”大学天文研究所陈文屏教授分别做了开幕致辞。大陆和台湾地区12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其中包括大陆多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代表约100,台湾 “中央大学”、“中央研究院”和 “清华大学”等参会代表约20人。与会代表对目前两岸已完成的、正在研制和规划中的多个天文观测仪器作了介绍,包括LAMOST光谱巡天、FAST运行状况、中国空间站巡天空间望远镜 、2米环形太阳望远镜、SUBARU主焦仪器、格陵兰12米射电望远镜、台湾“中央”大学2米望远镜项目进展等等,并就望远镜、科学仪器相关前沿技术、数据处理以及观测台址等进行了深入的研讨与交流。 会议报告交流结束后,与会代表在“天眼观测基地办公室主任赵保庆的带领下,兴致勃勃地参观了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 

  为了促进海峡两岸天文望远镜及观测技术方面的交流和发展,以中国天文学会天文仪器与技术专业委员会学术会议为基础,自2005年起,中国科学院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中国天文学会天文仪器与技术专业委员会和台湾“中央”大学天文研究所共同发起举办海峡两岸天文望远镜及仪器系列学术研讨会。每两年一次,大陆和台湾地区轮流承办。前8届分别于2005年、2007年、2009年、2011年、2013年、2015年、2017年和2019年在山东威海、台湾中坜、浙江海宁、台湾南投、云南西双版纳、台湾花莲、黑龙江伊春和台湾高雄成功举办。 

会议现场

会议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