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1.9米光学望远镜顺利通过设计方案评审

  2021425日,北京师范大学在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组织召开了1.9米光学望远镜设计方案评审会。评审专家组由17名专家组成,分别来自于南京大学、国家天文台、紫金山天文台、云南天文台、新疆天文台、南京天仪公司、北京师范大学及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专家组分别听取了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作的《望远镜总体设计方案报告》、《光学设计方案报告》、《望远镜结构设计方案报告》、《控制及软件设计方案报告》,经过质询和讨论,评审专家组一致认为该设计方案合理可行、内容全面,达到技术协议的指标要求,项目计划进度安排合理、风险可控,一致同意通过项目的设计方案评审。此次评审标志着1.9米光学望远镜研制进入新的阶段,为项目后期的顺利进行奠定了基础。

  1.9米光学望远镜由北京师范大学和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共同倡议提出项目计划,现由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新疆天文台、新疆大学合作共建。1.9米光学望远镜是一架具有超高分辨率和超高测光精度的精测望远镜,对于深空探测、研究引力波和宇宙高能中微子的光学对应体观测、近地小天体监测研究和系外行星搜寻和研究有极大帮助,该望远镜还可用于教学和作为望远镜新技术的试验平台。1.9米光学望远镜将安装在新疆天文台慕士塔格观测站,计划于2024年建成。建成后将填补全球同经度无大型光学望远镜的空白,并有望成为国内排名前列的大口径望远镜。

  

  评审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