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太阳光球磁场高分辨测量关键技术研究”启动会

  127日,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中国科学院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与南京大学共同申请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太阳光球磁场高分辨测量关键技术研究”启动会在南京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召开。 

  南京大学方成院士在会议致辞中强调传统滤光器的时间分辨率跟不上科学发展的需求,在云台一米新真空太阳望远镜(NVST)、南大光学和近红外太阳爆发探测望远镜(ONSET)等观测仪器上都急需时间分辨率高的液晶滤光器。云台金振宇研究员随后介绍了项目整体情况:通过同程异构重建技术提高太阳磁场测量中的空间分辨率,通过研制5324埃液晶滤光器提高时间分辨率。并介绍了项目组前期所做工作及对后续研究工作进行了展望。会上,南京天光所梁永军副研究员作了关于液晶滤光器研制方案的报告,云台王希群作了液晶波片同步控制及测试报告,向永源作了基于高分辨重建的磁场测量报告。 

  南京天光所太阳仪器研究室主任毛伟军研究员等人参加了会议。此次会议还讨论了项目今后研制工作的计划及采用的研究方法,为项目实施打下了重要基础。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