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华社】郭守敬望远镜发布光谱数量突破2000万条

世界首个,突破2000万条→

 

郭守敬望远镜发布光谱数量突破2000万条 

记者3月31日从中科院国家天文台获悉,郭守敬望远镜DR10数据集日前面向国内外天文学家和国际合作者发布,该数据集包含光谱总数2229万余条,郭守敬望远镜成为世界上首个发布光谱数突破2000万的光谱巡天望远镜。

郭守敬望远镜。(中科院国家天文台供图)


DR10数据集是郭守敬望远镜于2011年10月至2022年6月观测获取的光谱数据,包括1181万条低分辨率光谱,1048万条中分辨率光谱,中、低分辨率光谱均突破千万。DR10数据集还包括一个约961万组的恒星光谱参数星表。

郭守敬望远镜是我国自主设计的新型大视场兼大口径光学天文望远镜,单次观测最多可同时获取4000条天体光谱。郭守敬望远镜于2009年6月通过国家验收,并于2011年10月正式启动先导巡天。

截至目前,来自中国、美国、德国等国家和地区的194所科研机构和大学的1385位用户正在利用郭守敬望远镜数据开展研究工作。郭守敬望远镜的科学产出已步入国际大型天文望远镜先进行列,助力全球天文学家在银河系结构与形成演化、恒星物理的探究、特殊天体和致密天体的搜寻等方面取得一系列突破性成果。


郭守敬望远镜发现宁静态中子星示意图。(中科院国家天文台供图)


郭守敬望远镜运行和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中科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赵永恒介绍,近两年,郭守敬望远镜科研产出呈现出井喷式增长态势,使用郭守敬望远镜数据发表的论文年均超过200篇,其中,国外天文学家发表的论文占40%以上,彰显了郭守敬望远镜数据的国际影响力。

据悉,郭守敬望远镜第二期光谱巡天任务将于2023年6月结束,第三期光谱巡天计划于2023年9月开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