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南京日报】“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颁奖 南京地区一人一团队上榜

  本报讯(记者 余梦迪) 日前,第十七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颁奖典礼在京举行。付巧妹等20人、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分子生药学研究等5个团队分别获第十七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和团队奖。南京一人一团队上榜,南京农业大学作物遗传与种质创新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教授吴俊获个人奖,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南极巡天望远镜研制团队”获团队奖。 

  获奖的20位女科学家来自新能源、生物医药、核物理、古人类学、智能通信网络、农渔业科研等多个领域。在不同的科研领域中,都有“她”力量在绽放光芒。

  吴俊长期致力于我国第三大果树“梨”的种质资源及分子育种研究,作为第一执行人绘制国际首个梨基因组图谱,创建国际上标记密度最高的梨遗传图谱,构建梨品种资源DNA指纹图谱和表型数据库。作为国家梨产业体系岗位科学家和江苏省梨产业体系首席专家,为提高梨农收益、助力乡村振兴作出重要贡献。

  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团队奖是专为表彰由青年女性担任负责人、且主要成员须有女性的科研团队,既彰显复合型女性科研人才及其女性领导力,又激发和鼓励跨领域间的团队合作与共创。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研究室主任、研究员袁祥岩是“南极巡天望远镜研制团队”的负责人,该团队研制出国际首套南极内陆无人值守远程控制自动观测望远镜。该光学系统采用了我国创新设计的大视场折反式系统,主镜直径680毫米,视场8平方度。望远镜研制中提出了新型的双电机与机械消隙结合的驱动方法,研制过程中已经申请专利9项,包括1项软件著作权,多次获评“年度十大天文进展”。

  “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设立于2004年,本届起,个人奖名额从10人提升至20人,并增设团队奖。迄今为止,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已评选表彰了17届,共有164名优秀女科技工作者获奖。本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评审委员会由包括38位院士在内的46位委员组成,评审中突出支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导向,注重创新价值能力贡献评价和崇高品德和优良学风,关注工作在科研一线的科学家、诞生于科研一线的原创性重大成果。

  据中国科协最近统计,我国女性科技人力资源总量已接近4000万,且增速超过男性,是“推动科技创新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半边天’”。自2004年起,先后有9位女科技获奖者当选为两院院士,3位获奖者获得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