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国电子报】两会专访 |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崔向群:吸纳各省份产业优势,完善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建设

 

   

  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在建立之初,就被赋予了明确的职责——促进重大基础研究成果产业化,为区域和产业发展提供源头技术供给,为科技型中小企业孵化、培育和发展提供创新服务。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崔向群将目光聚焦于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的布局和建设,并提交了相关提案。她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目前全国已经建成综合类国家技术创新中心3家、领域类国家技术创新中心12家,但从总量和涉及领域方面来看,还远不能满足全国各地产业创新需求,且建设和评价体系还有待成熟。需要从国家层面充分发挥高水平创新型省份的产业优势,征求多方意见不断完善评价体系。

  2017年以来,科技部等部门相继印发《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建设工作指引》《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建设运行管理办法(暂行)》等文件,推进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建设和管理运行。全国有关省份积极争创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抢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布局先机。截至目前,科技部共批准建设包括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在内的综合类技术创新中心3家,高速列车、新能源汽车、第三代半导体、川藏铁路、燃料电池、新型显示等领域类技术创新中心12家。

  在崔向群看来,在技术创新中心创建推进过程中,还存在以下几问题:一是全国布局与地方需求之间仍存在较大差距,从涉及领域和数量方面远不能满足全国各地产业创新需求。二是技术创新中心是全新的平台体系,在组建模式、运营管理、研发投入、团队建设、项目合作、收益分配等方面无固定模式,尚处在探索阶段。三是在赋予国家重大战略任务方面缺乏支撑,在资金和承担国家重大战略任务方面缺乏实质性的支持,不利于技术创新中心的功能发挥和做大做强。

  “前期布局的这些国家技术创新中心,自然是从最重要、最急需的产业开始,随着我国已全面进入产业结构调整转型期,部分产业正处于解决‘卡脖子’问题的关键节点。这种情况下,需要各省市积极发挥产业创新和技术先导作用,且国家能够在做好战略统筹的同时,给予各地方一定的自由度。”崔向群告诉记者。她从三方面给出了建议:

  一是建议国家支持江苏围绕国家需求和优势领域建设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作为一名来自江苏的科技工作者,崔向群说,江苏省是全国科技创新活力最强的省之一,连续八年占据制造业规模全国第一,国家高新技术特色产业基地172家,持续保持全国第一。前期,江苏围绕优势产业领域加强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的培育,其中,特种合金、集成电路设计自动化、水生态安全与健康、膜材料、高性能计算应用等领域类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已纳入“部省工作会”商议的重点事项中。

  二是研究出台相关管理办法的政策细则。如提出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的重点领域的规划和布局,进一步增加政策的可预见性和可操作性;完善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的评价机制,多采取“揭榜制”、“赛马制”形式,通过多方有序竞争激发创新激情与活力,真正让有优势的地方和单位承建,形成协同创新、良性竞争的有利局面,全面支撑重大战略共性技术和产业发展。

  三是加大对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的资金和政策支持。加大资金、项目等配套支持力度,赋予其承担更多的国家战略任务。明确由其组织相应领域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等任务,推动基地、项目、人才、资金一体化配置。鼓励引导地方政府定向组织实施相关领域重大科研项目。

 

  作者丨齐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