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南京日报】全国政协委员崔向群建议:支持地方建国家技术创新中心

   

崔向群

  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是抢占全球产业技术创新制高点、推动产业迈向价值链中高端的重要科技力量,对国家重点产业领域技术创新发挥战略支撑引领作用。但目前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的建设和评价尚无成熟标准可循。此次参加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崔向群建议,加大对国家技术创新建设工作的支持和指导,加快完善配套政策,多措并举支持地方发挥优势特色,创建领域类国家技术创

  崔向群说,技术创新中心这种全新的平台体系,在组建模式、运营管理、研发投入、团队建设、项目合作、收益分配等方面无固定模式,尚处在探索阶段,急需通过改革创新,以保障技术创新中心高水平运行发展。 
  为此,崔向群提出,建议由科技部会同财政部等部门,研究出台相关管理办法的政策细则,如提出国家技术创新中心重点领域的规划和布局,进一步增加政策的可预见性和可操作性;完善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的评价机制,多采取“揭榜制”“赛马制”形式,通过多方有序竞争激发创新激情与活力,真正让有优势的地方和单位承建,形成协同创新、良性竞争的有利局面,全面支撑重大战略共性技术和产业发展。同时,加大对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的资金、项目等配套支持力度,赋予其承担更多的国家战略任务;明确由其组织相应领域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等任务,推动基地、项目、人才、资金一体化配置;鼓励引导地方政府定向组织实施相关领域重大科研项目。 
  “作为全国首个创新型省份建设试点省,江苏坚持以科技创新作为经济社会发展核心驱动力。”崔向群说,目前,江苏正在围绕特种合金、集成电路设计自动化、水生态安全与健康、高性能计算应用、健康食品智能制造等优势重点领域积极创建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建议科技部加强工作指导,支持江苏在相关领域创建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为江苏建设高水平创新型省份、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余梦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