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科技日报】崔向群委员:以揭榜制、赛马制,完善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的评价机制

 
科技日报记者 金凤
 
  “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以产业前沿引领技术和关键共性技术研发与应用为核心,建议加快完善配套政策,多措并举支持地方发挥优势特色,创建领域类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着力攻克一批产业前沿和共性关键技术,为增强我国重点产业领域的自主可控能力提供支撑。”3月4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已连续十年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崔向群表示,今年将目光聚焦于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的布局和建设。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崔向群。受访者供图

  2017年以来,科技部等部门相继印发《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建设工作指引》《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建设运行管理办法(暂行)》等文件,推进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建设和管理运行。
 
  截至目前,科技部共批准建设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3家综合类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以及合成生物等12家领域类国家技术创新中心。
 
  在崔向群看来,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是抢占全球产业技术创新制高点、推动产业迈向价值链中高端的重要科技力量。不过,她坦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是全新的平台体系,在组建模式、运营管理、研发投入、团队建设、项目合作、收益分配等方面尚无固定模式,尚处在探索阶段,急需通过改革创新,特别是尽快明晰评价标准,以保障技术创新中心高水平运行发展。
 
  “建议研究出台相关管理办法的政策细则,如提出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的重点领域的规划和布局,进一步增加政策的可预见和可操作;完善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的评价机制,多采取‘揭榜制’‘赛马制’形式,通过多方有序竞争激发创新激情与活力,真正让有优势的地方和单位承建,形成协同创新、良性竞争的有利局面,全面支撑重大战略共性技术和产业发展。”崔向群表示。
 
  她同时建议,还需加大资金、项目等配套支持力度,赋予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承担更多的国家战略任务;明确由其组织相应领域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等任务,推动基地、项目、人才、资金一体化配置;鼓励引导地方政府定向组织实施相关领域重大科研项目。
 
  作为住苏的科技界别唯一的全国政协委员,崔向群每年两会期间都积极为国家科技发展、激发科研人员创新活力建言献策,从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加强高新技术知识产权保护到优先考虑高级专业技术人才延迟退休……今年两会,她还带了一份提案,呼吁进一步加强科研道德建设。
 
  “近年来,我国科研道德建设进程取得了重大进步,但对科研不端行为的处理,往往单方面来自媒体曝光、权益受侵害的一方或举报者的举报,且对发现的学术不端行为的处罚力度往往不够,造假、剽窃、虚假宣传、应用他人的科研成果但不提不引用等违反科研道德的行为在科研工作中仍时有发生。”崔向群建议,可以通过抽查巡查等形式主动积极地开展监督,加大监督执行力。
 
  “尤其建议对篡改、捏造、剽窃和虚假评审这几类普遍认同的最为恶劣的不端行为,加大监管和处罚力度。对应用他人成果(包括文章、专利等)不提和不引用也要加强教育和处罚,出台更加规范详细的管理措施,使我国科研队伍中普遍养成良好的科研道德行为习惯。”崔向群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