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南京日报】全国政协委员崔向群建议:在宁建设高水平天文创新平台

 

全国政协委员崔向群。 本人供图

“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掌控更多关键核心技术,加大原始创新,推动基础研究能力的不断提升。”今年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崔向群建议,加大对基础研究、基础研究平台建设的重视与投入。她透露,中科院南京分院、紫金山天文台、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南大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等正联合在南京建设与天文空间科学和前沿技术相关的创新研究院,联合最强的优势学科力量,瞄准天文科学前沿,培养天文领域更多高水平的科学与高技术创新人才,促进相关高新技术产业发展。

 

“自1978年来南京读研以来,除了期间一度在国外学习工作外,我在南京学习、工作、生活了30多年,对这座城市非常有感情。”崔向群说,南京科教资源十分丰富,具有其他城市不可比拟的创新发展条件。以天文学领域为例,南京是中国天文学的摇篮,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南京大学和南京天光所是国内天文科研、教育及天文光学领域的三大“领头羊”,天文科研和科普资源集聚度位居国内城市前列。正在推进中的创新研究院,目的就是为了打破壁垒,不仅要做高水平的国际前沿科学工作,更要通过这一平台,为江苏和南京培养高水平的科学研究和高技术人才。南京市高度重视天文科普事业发展,正在推进建设现代化的天文馆,这不仅对提升南京市民特别是青少年科学素养有着很重要的作用,对于青少年科学精神培养和知识传播以及科技人才培养也都有好处。

 

崔向群表示,正在推进中的南京创新名城建设非常重要,这将把城市科教优势转化为创新优势、发展优势,释放出科技创新的巨大爆发力。她认为,推进科技创新成果转化需要良好的外部环境,特别是完善的知识产权保护机制。这次全国两会上,崔向群还提交了一份提案,呼吁加大对恶意侵权行为惩治力度,建立对个人和企事业单位的知识产权信用体系。她建议应提高知识产权侵权成本和判赔金额,对具有重复侵权、恶意侵权以及其他严重侵权情节的,加大赔偿力度。同时,建议进一步细化规范技术秘密保护条款,对相关合同和协议,应明确知识产权的界定条款和保密的规定,防范侵权行为。                                

南报融媒体记者 毛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