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华社】南极昆仑队今日撤离

  1月24日,在完成南极内陆冰盖之巅冰穹A地区的各项科考任务后,中国第35次南极科学考察队昆仑队撤离昆仑站营地,踏上返回南极中山站之旅。 

这是昆仑站旁的营地,队员们即将踏上返回南极中山站之旅(1月23日无人机拍摄)。 

  16名昆仑队队员自本月4日抵达昆仑站以来,开展了天文望远镜的维护和往年数据回收、天文台址测量设备的安装与运行、深冰芯钻探设备维护与冰雪采样、绝对重力测量等科考项目

  1月5日之后,昆仑队全面展开天文、冰川和测绘等项目的科研工作。

                                                         

                                                    

  1月9日,科考队员安装南极太阳多色望远镜。 这是昆仑站首台白昼天文观测设备,可在极昼期间对太阳进行连续观测,同时开展空间碎片观测。

 

 

 

 

 

  1月12日,昆仑站今年第一钻正式启动。随着钻塔架缓缓竖起,钻机被缓缓送入钻探导向孔。12时30分,钻机下放深度已经到达800米,即第33次科考队钻进的最终深度。考察队员继续使钻具向下钻进2.8米后,果断提钻,一支2.8米长的冰芯展现在大家面前。

  昆仑站位于南极冰穹A西南方向7.3公里处,海拔4087米,是中国首个南极内陆考察站,也是人类在南极建成的海拔最高的科考站。今年是昆仑站建站10周年,自2009年1月建成以来,昆仑站已成为南极天文观测、深冰芯钻探等方面的重要科研基地,取得了大量科研成果。

  时下昆仑站最低气温已低于零下40℃。昆仑队队员在安全撤离的同时还注意环境保护,将全部垃圾随车带回,预计将于半个月后抵达中山站。

 

(来源: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