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华社】中国科考队16名队员顺利抵达南极昆仑站

  新华社南极昆仑站1月5日电(记者刘诗平)经过18天、1250多公里的风雪跋涉和沿途科考,中国第35次南极科考队昆仑队16名队员于当地时间4日17时30分顺利抵达南极昆仑站。

  在向昆仑站挺进过程中,16名队员经历了地吹雪、冰裂隙、冰丘密集区、软雪带以及高寒缺氧等恶劣环境带来的挑战,及时排除了途中雪地车和雪橇等设备故障。同时,沿途进行了雪冰样品采集、冰流速测量等科考活动。

  目前,16名队员身体状况良好,正在进行设备检修维护和科研项目准备。昆仑队队长商朝晖说,昆仑队计划在昆仑站工作20天左右,他们将开展天文望远镜维护和往年数据回收、天文台址测量设备安装与运行、深冰芯钻探设备维护及冰雪采样、GPS与重力测量等项目。

  约10年前建成的昆仑站,位于南极内陆冰盖最高点冰穹A西南方向约7公里处,是中国首个南极内陆考察站,也是南极海拔最高的一座科学考察站。昆仑站所处自然环境恶劣,高寒缺氧,海拔超过4000米,昆仑队抵达时测得的温度为零下32.2摄氏度。

  2018年12月18日,中国第35次南极科考队内陆队(泰山队和昆仑队)37名队员从南极中山站附近的内陆出发基地起程,25日抵达距中山站520公里处的泰山站。随后,泰山队留在泰山站建设二期工程,昆仑队则继续向昆仑站挺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