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向全球发布郭守敬望远镜首批巡天光谱数据——对研究银河系的结构、运动、演化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3月19日向全球发布郭守敬望远镜(英文简称LAMOST,即“大天区面积多目标光纤光谱天文望远镜”)首批巡天光谱数据。首批数据包含220万条光谱,其中信噪比大于10的恒星光谱172万条,超过目前世界上已知恒星巡天项目的光谱总数。此外,还包括一个108万颗恒星光谱参数星表,也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恒星光谱参数星表。

据了解,郭守敬望远镜为我国自主创新研制,是目前世界上口径最大的光谱巡天望远镜,也是世界上新型的、可以实现10米以上更大口径的大视场望远镜的最好方案。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台长严俊介绍,根据国际天文学界的惯例,这些数据经过一年半保护期后向全球发布。

严俊表示,此次发布数据,表明中国大型巡天望远镜所获得的大规模海量数据将被更多的国际天文学家所使用,充分显示了中国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自主创新能力。

“第一期光谱巡天计划在5年时间里获得超过500万条高质量的光谱,海量的光谱数据将成为‘数字银河系’的重要基石,对于研究银河系的结构、运动、形成和演化具有不可替代的科学意义。”第十二届中国天文学会理事长、LAMOST运行和发展中心总工程师崔向群院士说。

郭守敬望远镜的巡天进展和科研成果已引起了国际天文界的广泛关注与合作兴趣。据了解,这些数据在此之前发布给国内用户和国外合作者使用,共有31家国内外科研院所和大学正在利用相关数据开展研究工作,并已经取得了一些较有影响力的科研成果。

比如,在仙女星系和三角星系区域内新发现近2000颗类星体,这是目前我国天文学家利用自主设备在该天区发现的世界上数目最多的类星体样本。“美国合作者利用相关数据发现了一颗超高速星。这是国际上已发现20颗超高速星中距离地球最近的。研究超高速星能够帮助天文学家了解黑洞附近的情况,还能了解银河系暗物质晕的性质和暗物质的分布。”LAMOST运行和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赵永恒介绍。

(原载于《人民日报》 2015-03-20 1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