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南京日报】中科院支持南京建设科学中心座谈会在宁举行

中科院南京分院麒麟科技城项目开工 张涛张敬华蓝绍敏出席
 

  本报讯(记者 吴明亮 周爱明) 4月4日,中国科学院支持南京建设综合性科学中心座谈会在宁举行,中科院南京分院麒麟科技城项目正式开工。中科院副院长张涛,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敬华,市长蓝绍敏出席。

  张敬华对中科院长期以来给予南京发展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说,中科院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中科院在宁院所是南京科教优势的重要支撑。南京打造综合性科学中心、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名城,迫切需要中科院系统的深度参与。当前,南京正在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的重要指示精神,扎实有序推进综合性科学中心建设。在这一过程中,我们注重抓重大、抓基础,致力于建设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群;注重抓前沿、抓科研,高起点建设紫金山实验室;注重抓载体、抓布局,着力构建“一核三城一圈”的创新网络格局;注重抓人才、抓环境,全面打造一流的创新创业生态。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大合作力度,根据国家和省统一规划,瞄准江苏和南京重大战略需求、产业发展需要,推动中科院系统创新资源和人才在南京集聚,推动更多重大科学计划、科技专项、创新任务落户南京,推动一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为完善区域创新体系、提高区域创新能力提供支撑。

  张涛说,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是中科院新时期办院方针中“三个面向”之一。南京拥有较强的经济基础和科教人才优势,具有促进科技经济融合的良好条件。中科院将全力支持南京推进综合性科学中心建设,围绕信息、生命、材料和环境等重点领域,共同推动一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重大前沿交叉与共性技术研究平台建设,汇聚一批世界一流科技人才,以南京麒麟科技城为依托,打造满足国家战略需求和服务经济主战场的区域科学中心。

  蓝绍敏在项目开工仪式上致辞。他说,麒麟科技城项目是南京与中科院深化合作的核心项目,也是南京创新名城建设的关键项目。南京将更大力度支持中科院南京分院一院四所的整体迁建,为中科院在南京发展提供全过程、全方位服务保障。希望双方高质量、高标准、高效率推进项目建设,把麒麟科技城打造成精品工程、样板工程,并以此为契机推动院地深度合作,带动更多创新资源要素集聚,形成协同创新、融合发展的良好局面。

  据了解,中科院南京分院麒麟科技城项目建成后,将集聚一批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实验室等高端研究平台和近2000名科研人员。预计在3—5年内,将形成2平方公里的“中科院系”创新资源集聚区。

  中科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中科院南京分院、中科院驻宁有关科研单位负责同志,市领导李世贵、蒋跃建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