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传播

董志川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工作

  2020年,中科院南京天光所科普主管董志川以接受媒体采访、撰写科普文章、作科普报告等方式扎实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取得了不俗的成效。

  通过接受江苏卫视、江苏城市与江苏公共新闻等媒体的采访,董志川向公众介绍了题为《距离比月球还近!“具有潜在危险性”小行星将飞过地球》《中秋第二小满月》《就在今晚!火星将成“夜空中最亮的星”》等相关知识。通过董志川详细而生动的讲解,让公众正确认识到小行星撞击地球的风险并不大,无需“杞人忧天”;通过科学的解释,让公众了解“最小满月和“第二小满月的成因;并积极回应公众所关心的,由火星大冲天问火星探测飞船发射等带来的有关火星热点问题。

  通过与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王科超共同发表火星探测专题科普文章《踏上星辰大海的征途》,向公众介绍了以“火箭作舟——人类将飞往火星等更远新世界的航行技术畅想,积极回应了公众关注的热点,普及天文科学知识。

  通过在第七届“走近国科大——天文技术与方法”暑期大学生夏令营、中国天文学会2020年学术年会、江苏省天文学会2020年学术年会上分别作题为《历史中的苍穹星空》、《观星天文学在人类历史进程中的作用以及如何向公众做好天文学热点的解读》和《当代科普工作者如何回应科学热点,如何面对不同层次水平的科普要求,如何讲好科学故事》的科普报告,董志川积极向公众介绍如何“仰望星空、仰观天宇极大,又如何“探幽入微、俯览世界极小

  董志川结合南京天光所的科技创新优势、特色和学科专业知识,积极开展多种科普活动,所作的科普报告深受中小学生的好评;还受邀作为嘉宾出席“栖霞区2020年全国科普日启动仪式”活动,并与活动现场的师生代表和青少年深入交流、传播科学知识。董志川已被栖霞区教育局和江苏省天文学会分别授予“仙林湖金陵小学科技辅导员”“科普校园行专家”“科技传播专家等称号。通过不懈努力,研究所科普工作也得到业界的好评,在江苏省天文学会2020年学术年会上,南京天光所被授予“江苏省天文学会2019年度天文科普工作先进单位的荣誉称号。


  

  1接受江苏城市频道关于小行星撞击地球“潜在危险性”解读的采访


  

  2接受江苏卫视关于"第二小满月"成因解读的采访


  

  3  接受江苏公共.新闻频道关于“火星大冲”及火星探测热点解读的采访


  

  4 发表在《科学24小时杂志》上的科普文章


  

  5在大学生夏令营活动作科普报告(受疫情影响远程参加


  

  6 中国天文学会2020年学术年会上作科普报告(受疫情影响做远程参加


  

  7江苏省天文学会2020年学术年会作科普报告


  

  8 参加“栖霞区2020年全国科普日启动仪式”活动




9 董志川获聘书


 

10  代表研究所领取2019年度天文科普工作先进单位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