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传播

南京天光所参加日偏食观测直播活动

  20191226日,年度最后一场天文大戏——日偏食在天空精彩上演,中国全境可见日偏食。中国科学院天文科普联盟主办了日食网络直播活动,并由联盟所属各成员单位共同承办。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科普主管董志川及研究生孙奇、郝俊应邀参加了此次活动。董志川以直播的形式为公众介绍了这次日食的概况及中国古代天象观测等知识。直播活动的合作媒体有新华网、央视频、光明网、新浪科技、腾讯视频、bilibili、头条、抖音等诸多平台,让来自全国各地的观众欣赏到了“天涯共此食”所带来的奇妙天文现象。

此次日偏食于北京时间上午1029分开始,下午1605分终止,历经5个多小时,日偏食带从沙特阿拉伯开始,经过印度、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等国家,最终在太平洋西部结束。在我国全境自西向东依次可以看到不同食分的日偏食,并且越往南食分越大。

本次联盟主办的网络直播活动在南京、北京、上海、昆明、乌鲁木齐、德令哈、青岛等十个城市设置了观测站点,全方位实时传送各地日食画面,并设置北京、南京等四个演播室,由专家对这次日食向公众进行专业解说并介绍日食相关知识。南京的直播活动在紫金山科普园区演播室进行,由紫金山天文台、南京天光所和南京天仪公司三家联盟成员单位以及南京天文爱好者协会共同举办。

在演播室中,董志川从日食现象形成的原理讲到了紫金山天文台的镇台之宝——简仪的历史,从古代天象观测讲到了中国天文学家首次使用近代天文仪器观测日全食的珍贵历史,又借几个小故事介绍了日食潜在的科学价值和考古价值。此外,董志川还不时提出一些趣味问题与观众互动,例如:什么是月球的伪本影?既然月球的影子形成了我们的日食,那还有比它更大影子么?你们知道最大的影子是地球的影子么?简仪是不是真品?遗憾的是,受天气影响,紫金山天文台观测受阻,未能实时传送日食画面信号。

当天,紫金山天文台科普部还组织了南京外国语学校天文社团、天文爱好者及当地的媒体记者到园区共同参与活动,并一同收看这次日食网络直播。

日食网络直播活动共进行了四个多小时,实时在线覆盖受众超过1000万人次,央视等多家媒体也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报道。活动结束,现场工作人员一起留影并庆祝取得成功。

 

相关链接:

1http://www.pmo.cas.cn/xwdt2019/kpdt2019/201912/t20191230_5477237.html

紫金山天文台官网:

紫金山天文台举办日食观测直播活动

2http://v.ccdi.gov.cn/2019/12/27/VIDE9iuXDx2Qz0wffhM9bvoq191227.shtml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极简科学课丨十地携手直播罕见金环日食 科学家如何带你天涯共此“食”

董志川在直播录制现场介绍日食原理


天光所志愿者合影


南京现场工作团队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