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传播

南京天光所参加“夸父逐日 立竿无影” 大型天文科普活动

  621日(中国农历夏至日),由中国科学院天文科普联盟、腾讯共享天文台、广西自然科学博物馆协会、广西科技馆、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主办,桂平市委、市政府,贵港市科协承办的2018年北回归线“夸父逐日 立竿无影”大型天文科普活动及视频直播等系列活动在桂平市北回归线标志公园举办。 广西省科协副主席何求,贵港市委副书记、桂平市委书记钟畅姿,桂平市委副书记、市政协主席杨大东,桂平市委常委、市委办主任甘杰刚,桂平市副市长刘爱章,桂平市政协副主席陆桂明等领导以及中国科学院天文科普联盟、中国科学院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南京天文仪器有限公司、长春人造卫星观测站、广西科技馆、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贵港市科协、桂平市政府办、科协、旅发委、教育局、西山风景区管理处等单位负责人或专家出席了相关活动。 

  本次天文科普活动与广东南澳、从化、云南蒙自、墨江和台湾嘉义等多个地区同步举办,并通过腾讯共享天文台,采用地面拍摄和空中无人机拍摄相结合的,全信息化网络视频形式进行直播。 

  正午时分,北回归线上太阳呈绝对直射状,会出现“立竿无影”的短暂天文现象。今年,桂平北回归线公园出现“立竿无影”现象的时间为1240分,在桂平市北回归线公园,广大师生和群众在这一刻,共同见证了“立竿无影”的天文奇观,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的科普主管董志川受邀在现场,为广大师生作了题名为《夸父逐日 立竿无影 中国古代太阳天文测影历史》的科普讲座,讲解该天文奇观形成的科学原理和相关历史知识,让在场观众享受到夏至日丰盛的科普大餐,充分感受天文学的魅力。 

  此次活动旨在通过对天文现象的观测、天文科普讲座、天文科普表演等多种活动形式,让更多的壮乡青少年感受天文学的无限魅力,给壮乡孩子们的梦想插上科学的翅膀,同时为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送上美好祝福。活动现场当天,除讲座外,各类科普活动内容精彩纷呈,包括:天文望远镜观测、科普大篷车展品探索体验、中国科学院天文科普展板等各个项目,气氛热烈,科普魅力彰显。 

    此次活动受到了广大天文爱好者的追捧,反响强烈,广西电视台、广西日报、新华社广西分社、中新社广西分社、腾讯网等多家的媒体也纷纷跟踪报道。

 

董志川作科普讲座 

指导师生制作简易太阳观测仪器

讲解“立杆无影”天文奇观形成的科学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