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传播

南京天光所举行2017年公众开放日

  521日,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举行了公众开放日活动。本次活动得到了社会公众的广泛关注,许多天文爱好者和小天文迷们在网站上进行了预约,活动当天提前来到天光所,耐心等待活动的开始。 

  活动以“第33次南极科考之旅”的科普报告拉开帷幕。卢海平副研究员作为第33次南极科考队员,为大家介绍了目前中国南极科考概况,通过大量图片、视频以及在南极科考途中的趣事,增进了大家对南极的认识。随后,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公众参观了LAMOST望远镜模型、中国下一代“12米光学红外望远镜”模型、离子束抛光实验室和系外行星探测技术实验室等。在此过程中,参与者都兴致勃勃,积极参与提问发言。最后,科普主管董志川作了“仰望星空”的报告,激发了小朋友对天文研究的极大兴趣,上午的开放日活动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当晚,董志川还同部分天文爱好者参加了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联合中科院南京天光所等单位共同举办的天文科普观测活动,参观了解了南京学生阳光体育营地内在建的天文科学基地,使用基地内的各类天文望远镜对空中的大角星、木星及四颗卫星等进行了观测。董志川对天文望远镜的使用进行了讲解,并为到场的大小天文爱好者们普及了天文知识,让公众更加深入了解了天文的奥秘,获得了参与者的一致好评。与此同时,在天光所内,志愿者小组在窦江培研究员带领下,也对大角星、木星及四颗卫星等进行了实际观测。  

  活动结束后,公众表示通过此次活动,了解到了许多平常接触不多的天文知识,希望以后可以多多开展此类科普活动。南京天光所将秉承中科院的精神,积极开展知识传播和科学普及活动,增进公众对科学的理解,让更多的人接触天文,感知宇宙。 

    

   合照 

  

  “第33次南极科考之旅”报告 

  

  参观LAMOST模型 

  

  参观离子束抛光实验室 

    

  参观系外行星实验室

  夜间天文科普观测活动 

  

  木星及其四颗卫星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