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传播

南京天光所开展2012年度科普周活动

为配合全国科技活动周活动,响应中国科学院关于各科研院所举办以“科技创新惠及民生”为主题的“中国科学院第八届公众科学日”大型公益性科学传播活动的号召。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下文简称“南京天光所)在科普周期间设定了公众科学日,组织安排了科普展览、科普报告等系列活动,取得了良好反响。

2012年5月20日,南京天光所向公众进行了开放。当天陆续有50多位市民从各种媒体得到消息自发来到南京天光所。在科普志愿者的带领下,参观了国家大科学工程项目—郭守敬望远镜模型、南极低温实验室、垂直检验塔、四米磨镜机以及南京天光所所史陈列室。南京天光所姚正秋研究员给前来参观的市民做了题为“天文与望远镜的发展历史”的科普讲座。我所第28次南极天文科考队员杜福嘉副研究员与市民进行了零距离互动,给市民介绍了目前中国南极科考概况、第28次南极科考的行进路线以及南极生态环境等,并结合影像短片向公众展示了第28次南极内陆科考队员在南极的真实生活以及不畏艰难、扎实工作的精神。活动结束后,市民纷纷表示当天收获颇丰,希望以后能多参加南京天光所组织的相关科普活动。

2012年5月21日,南京天光所与南师大附中树人基地班联合举办了一次科普活动。在老师的带领下,约100位同学徒步来到南京天光所,参观了天文光谱仪研究室等科研基地,聆听了胡中文研究员题为“仰望星空”的报告。

 

 相关链接:中国科学院院网——南京天光所开展2012年度科普周活动

      中科院南京分院网站——南京天光所开展2012年度科普周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