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TC高分辨率超稳定光谱仪概念方案顺利通过国际评审

2019年8月1日,西班牙加纳利大型望远镜(Gran Telescopio CANARIAS,GTC)天文台正式签发了《概念设计评审报告》的官方接受文件,这标志着中国团队提出的GTC高分辨率超稳定光谱仪概念方案顺利通过国际评审。

GTC高分辨率超稳定光谱仪是GTC望远镜第二代大型科学仪器之一,核心科学研究包括系外行星、恒星化学丰度、同位素、物理常量等。项目由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和中国科学院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提出,在中国科学院“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项目支持下开展概念设计方案研究。

 

625日至26日,GTC高分辨率超稳定光谱仪的概念方案国际评审会在西班牙加纳利天体物理研究所(Instituto de Astrofísica de CanariasIAC)召开。评审会由西班牙GTC天文台组织,专家组由德国波茨坦莱布尼兹天体物理研究所Martin M. Roth、欧洲南方天文台Luca Pasquini和海德堡大学Walter Seifert等国际著名天文光谱技术专家组成。国家天文台施建荣研究员、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肖东研究员、张凯副研究员和德国慕尼黑大学天文台()王靓博士组成项目代表团到会答辩。会议由西班牙GTC天文台台长Romano L.M. Corradi主持,GTC发展部负责人Javier Castro López-TarruellaGTC运维部、科学观测部等相关部门人员出席会议。

会上,施建荣研究员向评审专家组介绍了项目总体进展,王靓博士、张凯副研究员、肖东研究员系统地介绍了科学需求与仪器概念设计方案,包括科学需求与仪器性能指标的关系、光机电技术方案、高精度波长定标与仪器稳定性方案、观测策略和项目执行管理计划等,并回答了评审专家的提问。评审专家在认真听取了方案报告和相关问题的解答后,一致认为:方案达到概念设计阶段的要求和目标,科学研究内容令人信服、切合前沿需求,技术方案满足科学需求、充分吸收了国际先进仪器的设计特点。

722日,评审专家组正式向西班牙GTC天文台提交《GTC高分辨率超稳定光谱仪概念设计评审报告》。81日,西班牙GTC天文台正式签发《概念设计评审报告》的官方接受文件,标志着中国科学院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提出的概念方案顺利通过国际评审。在此基础上,中国团队将为GTC望远镜研制一台高分辨率超稳定光谱仪,促成我国加入GTC国际合作,获得与光谱仪等值的望远镜股份,使中国天文学家能够分享GTC望远镜的保障性观测时间,并利用其所有科学仪器开展广泛的天文前沿研究。

概念设计方案国际评审会合影

概念设计方案文档

评审意见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