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天光所“樱花科技计划”赴日交流活动圆满结束

  33-9日,应日本京都大学的邀请,中国科学院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首次派出由青年科研人员、研究生教育管理骨干、研究生共10人组成的访问团赴日本进行交流访问。此次活动得到了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樱花科技计划”项目的资助。 

  樱花科技计划是日本最高等级的国际交流计划之一,是由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JST资助亚洲各国青少年学生和学校、科研院所、政府机关、事业单位等非盈利机构的在职人员短期访问日本的科技交流项目。 

  出访期间,南京天光所人员应邀访问了花山天文台、日本国立天文台、飞弹天文台、Nagase公司、冈山天体物理观测所,参观了花山天文台45cm赤道式折射望远镜、70cm太阳望远镜、飞弹天文台无圆顶太阳望远镜、冈山天体物理观测所188cm望远镜、91cm望远镜以及建设中的3.8m望远镜等天文仪器设备。 

  双方举办了多次交流会,共有报告15场,访问团聆听了日方Subaru项目科学家M. lye教授对Subaru望远镜光学系统的讲解、TMT项目组成员M. Saito教授和T. Yamashita教授对TMT主镜结构和项目进度的介绍、日本北见工业大学N. Miura教授对无圆顶太阳望远镜自适应光学系统的介绍等,了解了各天文台站的科研方向和成果。同时,南京天光所何晋平研究员、季杭馨工程师和博士研究生丰帆分别就南京天光所近年来的科研成果和各自的研究工作做了精彩的报告。此外,各方就课题组情况、研究进展、科研管理、项目合作、人才培养等方面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此次访问开拓了研究所青年人才的国际视野,为进一步促进中日双方的人才交流和科研合作奠定了基础。 

交流报告

实验室参观

天文仪器设备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