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天文台代表团访问南京天光所

  112日,南非天文台(South African Astronomical Observatory, SAAOPetri Vaisanen教授率领代表团九人首次访问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下面简称“南京天光所”)。南京天光所所长朱永田、中国科学院院士崔向群和所长助理兼天文光谱室副主任胡中文研究员等人员会见了南非代表团,双方进行了热烈的学术交流并共同探讨未来合作机会。 

  访问期间,南非天文台仪器部负责人Amanda Sickafoose和南非大型望远镜(SALT)科学数据负责人Steven Crawford分别作了题为“An Overview of the SAAO Instrumentation Division”和“Southern African Large Telescope (SALT)”的学术报告,介绍了南非天文台的科学仪器运维能力和研制计划、SALT望远镜运行情况和未来仪器规划。 

  胡中文主持了双边学术研讨会议,并介绍了南京天光所的发展情况。袁祥岩研究员、肖东研究员、窦江培研究员和张凯副研究员分别向南非天文台代表团介绍了“中国南极天文望远镜的进展”、“天文光梳在2.16米望远镜上的测试情况”、“南京天光所高度比对成像技术在太阳系外行星和太阳观测方面的研究”和“南京天光所天文光谱仪器研制现状”,双方就未来可能的合作方向开展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 

  随后,在朱永田陪同下,南非天文台代表团参观了南京天光所镜面技术实验室、3.6米环抛机实验室、主动光学镜面实验室、系外行星探测实验室和天文光谱实验室。 

  南非天文台是南非国家研究基金会(National Research Foundation, NRF)的所属机构之一,总部设在开普敦(Cape Town),观测站位于开普敦以北270公里的萨瑟兰(Sutherland),海拔1800米。天文台主要负责天文学和天体物理学的基础研究,拥有科学和仪器部门,运行和管理十余架光学/红外望远镜,包括10米望远镜SALT74英寸望远镜等。 

研讨会现场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