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SONG望远镜”顺利通过现场验收

  20151214日,由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承担研制的“中国SONG望远镜”项目在紫金山天文台青海德令哈观测基地进行了现场验收。 

  “中国SONG望远镜”研制项目验收会由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组织,来自青海省科技厅、国家天文台、紫金山天文台、南京天光所、云南天文台、南京天仪公司的专家首先检视了SONG一米望远镜及附属设备的安装运行情况,随后听取了项目组作的科学目标报告、望远镜研制报告和光谱仪研制报告,并对项目的内容和实施情况进行了仔细的质询,最后听取了检测组的检测报告。各项技术指标达到了研制任务书规定的要求,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现场验收。 

  参加国际SONGStellar Observations Network Group)计划还有丹麦、西班牙、美国等国家。计划是在赤道附近南北半球各放41米口径望远镜组成全球观测网络,连续不间断跟踪观测星体,进行星震学和系外行星探测等方面的时域研究。丹麦出资的SONG国际网络的原型节点已于201410月在西班牙特内里费的泰德天文台落成,验证了设备的科学潜力。而由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承担研制的“中国SONG望远镜”通过验收并开始在紫金山天文台德令哈观测站进行科学观测,标志着SONG将正式进入网络运行。 

    相关链接:中国科学院网站——“中国SONG望远镜”通过现场验收

  “中国SONG望远镜”项目验收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