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极天文台KDUST望远镜第一代大规模阵列CCD相机研讨会成功召开

 2013年1月10-11日,由南极天文中心和南京天光所主办的南极天文台暗宇宙巡天望远镜(英文简称:KDUST)第一代大规模阵列CCD相机研讨会在美国休斯敦市附近的Cooks Branch自然保护区成功举行。会议邀请了来自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夏威夷大学、德州农工大学,美国国立光学天文台,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斯维尔本大学的专家和部分CCD相机研制的公司代表参加。会议由三个主题构成,包括南极冰穹A地区的台址特征和科学机遇,南极光学/红外望远镜的设计,以及多个巡天项目PAN-STARRS、PTF、ZTF、AST3等大尺度CCD相机的研制进展。与会专家对南极暗宇宙巡天望远镜KDUST项目表示了浓厚的合作兴趣,并针对KDUST的科学目标及第一代相机的研制提出了诸多建议。

本次会议的召开使得国际同行进一步了解了KDUST望远镜预研工作的进展,为第一代相机研制的国际合作奠定了基础,与会专家也探讨了通过国际合作为KDUST望远镜研制近红外波段相机的可能性。

2007年起中国天文学家开始在南极DOME A地区展开天文观测活动,并逐步证实该地区为地面上最佳的天文台址。建议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南极天文台包含2.5米光学红外望远镜和5米太赫兹望远镜两台主干设备,有望在21世纪最重要也是最迫切的重大科学问题——暗物质和暗能量、高红移宇宙、恒星与星系的形成和演化以及外行星和生命起源等方面做出重大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