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G计划发起人Jorgen Christensen-Dalsgaard 教授访问南京天光所

2012年8月15—17日,全球联网观测计划SONG(Stellar Observations Network Group)的发起人、国际著名日震学和星震学专家、丹麦奥尔胡斯大学J?rgen Christensen-Dalsgaard教授访问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并就SONG项目进展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访问期间,J?rgen Christensen-Dalsgaard教授在南京天光所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The SONG project: overview and first results”的报告,对SONG项目背景、科学目标、意义以及阶段进展进行了介绍。随后我所王国民研究员和胡中文研究员分别介绍了中国SONG项目望远镜和光谱仪的研制情况,并就望远镜的远程操控、全球网络化、网络内每个望远镜性能一致性、以及数据交换与共享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

SONG观测网络计划在南半球和北半球各放4架1米级高精度望远镜,可对同一颗观测星体进行不间断连续观测。运用星震学方法,对恒星内部结构以及系外行星的寻找确认进行研究。南京天光所承担了中国SONG项目望远镜的研制工作,目前该望远镜已进入机电联调阶段。

   相关链接:中国科学院院网——丹麦奥尔胡斯大学教授访问南京天光所

        中科院南京分院网站——SONG计划发起人Jorgen Christensen-Dalsgaard 教授访问南京天光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