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SONG)中国计划望远镜详细设计方案评审会在宁举行

2010年12月25日上午,宋(SONG)中国计划望远镜详细设计方案评审会在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顺利召开。

Stellar Observations Network Group(SONG)项目由丹麦奥尔胡斯大学的丹麦星震学中心(DASC)和哥本哈根大学的尼耳斯?玻尔研究所(NBI)发起,预计在南、北半球各设4个节点,即8架1米级望远镜,在全球范围内建立长时间连续观察网络,用于对目标进行长时间、连续地观察。中国作为成员国之一参加了该项目。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将参与宋(SONG)中国计划望远镜的设计和研制工作。

中科院基础局、国家天文台、云南天文台、北京师范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和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相关领导及专家,以及宋(SONG)中国计划望远镜项目组相关科研人员参加了该次评审会。国家天文台郝晋新副台长主持了会议。我所王国民研究员、寇松峰副研究员和杨世海副研究员分别在会上介绍了宋(SONG)中国计划标准节点和非标准节点望远镜机械系统设计、光学系统设计和控制系统设计。经过讨论,评审专家组一致通过宋(SONG)中国计划标准节点和非标准节点望远镜系统的详细设计方案,并认为项目组完成了标准节点望远镜和非标节点望远镜的详细设计,达到了设计任务书的指标要求,解决了初步设计中遇到的技术难点。至此,宋(SONG)中国计划标准节点和非标准节点望远镜系统将进入工程实施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