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天光所尼日利亚25米射电望远镜项目通过设计评审

2010年5月27日上午,南京天光所召开了本所承担的尼日利亚25米射电望远镜项目的设计评审会。来自美国射电天文台、紫金山天文台、上海天文台、乌鲁木齐天文台、南京大学及南京天光所的11位专家对项目进行了评审。

会上,首先由项目组组长杨德华对尼日利亚25米射电望远镜的总体设计进行了介绍,随后陈忆和刘毅分别就传动和驱动设计以及控制设计进行了详细报告。与会专家们在进行了热烈充分的讨论后,对该方案的总体设计给予了积极的肯定。同时也对防雷设计,轴承加工等相关细节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改进意见。

这次会议标志着尼日利亚25米射电望远镜项目的设计阶段告一段落,并为该项目即将正式投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该望远镜完成后将是国际上重要的天文设备之一,也是非洲的第二大射电望远镜。该望远镜投入运行后有望大大推进尼日利亚天文学的研究,尼日利亚的天文学家将可以利用其开展各种天文现象的研究,如恒星和行星的构成,黑洞、分子云、太阳系内天体的物理特性、化学特性和机械特性等。

相关链接:中国科学院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