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南方天文台台长访问南京天光所

  应中国国家天文台的邀请,欧洲南方天文台(ESO)台长Dr. Cesarsky和ESO-VLT天文台台长Dr.Gilmozzi于2005年1月22日访问了国家天文台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研究所所长崔向群研究员向来访的客人介绍了国家重大科学工程LAMOST项目进展情况,并陪同参观了已建成的LAMOST项目的MA机架、主动光学室外装置,LAMOST光谱仪样机以及光学镜面实验室等。

  Dr. Gilmozzi作了题为“欧洲南方天文台100米光学/红外望远镜(OWL)的计划”的学术报告。1998年以来,世界各国纷纷提出建造30-100米地面光学/红外望远镜的研究计划。目前世界上已开始预研究的30-100米望远镜计划有:欧洲100米计划OWL,欧洲50米计划Euro-50,美国30米GSMT和CELT。此外世界上正在酝酿的30米左右望远镜计划还有:美国的3个20米LAT,Magellan20,HDRT,法国20LPT,加拿大20米VLOT,以及我们中国的30米CFGT等。OWL是迄今为止口径最大最为宏伟的地面光学/红外望远镜计划。

 参观LAMOST项目MA机架装置

欧南台VLT天文台台长Dr. Gilmozzi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