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与创新文化

人民日报评论员:创先争优是中国共产党人的自觉追求

为百姓谋幸福,为国家谋发展。党的91岁华诞到来之际,一批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县(市、区、旗)党委受到隆重表彰。他们的模范事迹,是创先争优最新成果的集中展示,诠释了新时期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风貌和价值追求。
先进和优秀是中国共产党的本质特征和永恒追求。革命战争年代,共产党人抛头颅、洒热血,带领亿万人民扭转了近代中国的悲惨命运。和平建设时期,共产党人栉风沐雨、开基立业,带领亿万人民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可以说,一部中国共产党的成长史,就是一部创先争优的奋斗史。

回望91年光辉历程,中国共产党人之所以历经艰难险阻却依然勇立潮头,是因为我们党始终把先进和优秀作为自觉追求,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从战争年代的延安整风运动到世纪之交的“三讲”教育活动;从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到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从创先争优活动到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无论时代如何变迁,我们党始终没有放松自身建设,确保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赢得了人民的拥护和爱戴。

先进和优秀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正像胡锦涛同志所指出的:在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在全党深入开展的创先争优活动,不仅是“把党员的称号和作用提高、提高、再提高”的有益探索,更是防止和抵御“四个危险”的宝贵实践。

对一个政党来说,能不能保持先进和优秀,关系执政地位的巩固,关系事业兴衰成败。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在深化改革开放、加快发展方式转变的攻坚阶段,更加需要广大党员将创先争优化为自觉行动。8200万共产党员率先垂范、勇挑重担,就一定能够凝聚起13亿人民的信心和力量,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境界,开启中华民族复兴之旅新航程。

(转自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