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与创新文化

进一步发挥好中国科学技术“火车头”的作用

白春礼在干部大会上的讲话
尊敬的延东同志、尊敬的甬祥同志、跃跃同志、各位领导、各位同事:

刚才,沈跃跃同志宣读了中央关于我院主要领导同志任免的决定。衷心感谢中央对我的信任、肯定和重托,感谢党的培养,感谢全院同志们的支持!

刚才,延东同志发表了重要讲话,对中科院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六点要求和殷切希望。我深深感到肩上担子的沉重,尤其是与中科院的历任老领导们相比,自己的政治理论水平,驾驭全局的能力等还不够。但我有决心虚心向他们学习,向大家学习,向实践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中央领导的讲话精神,锐意进取,真抓实干,不负重托,努力开创工作新局面。

甬祥同志担任院长13年多。在他的领导下,我院及时抓住了国家发展的机遇,启动并成功实施了知识创新工程,为我院迎来了一个新的黄金发展时期。刚才,延东同志代表中央对甬祥院长的工作和贡献给予了充分肯定,我完全赞同。同时,在他的领导下,我作为班子里的一员,得益于甬祥同志的指导和帮助。他善于从政治上考虑和处理问题,思想解放,视野开阔,宏观战略思维和驾驭全局能力强,工作站位高,经验丰富,专业面宽,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值得我认真学习。在这里,请允许我代表全院同志,对路甬祥院长为中科院发展做出的重大贡献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甬祥同志虽然不再担任中科院的领导,但他是国家领导人,是中国科技界的领导,我们衷心希望他继续关心和支持中科院的工作。我将向中科院学部主席团提议他担任学部主席团名誉主席。

60多年来,我院与祖国同行,与科学共进。几代科学院人艰苦创业,奋发图强,发挥了中国科学技术“火车头”的作用,为科学技术事业以及经济建设、社会进步和国家安全做出了重大贡献。作为科学院的一员,有机会竭尽绵力继续为她的进一步发展服务,我感到非常的荣幸和自豪,更感到责任的重大。我们应进一步分析我院未来发展的机遇和挑战,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

按照胡锦涛总书记在中科院建院60周年的重要指示,我们必须立足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需求,必须前瞻世界科技、经济发展的未来态势,必须遵循科技工作的客观规律,必须准确把握我院的院情特点和现有基础。辨证处理好继承传统与创新理念的关系、前瞻思考与务实推进的关系、基础研究与应用开发的关系、集中投入与分散部署的关系、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关系。坚持适应需求和引导变革的统一,坚持自主创新和全球竞争的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社会责任的统一,重点在科研与人才、科研与教育的结合上,在科技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提供支撑上狠下工夫。

为了更好地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带领中科院广大科技工作者做好工作,以后我们要创造更多的机会,听取大家的意见。关于全院下一步工作的总体思路,在充分基层调研的基础上,我将和班子成员在今年夏季的党组扩大会上充分研讨。借此机会,我想先表一个态。

第一是要深入基层,勤奋工作。一个人的能力有大有小,但敬业精神是第一位的。我一定要勤业敬业,鞠躬尽瘁,奋发有为。深入基层,深入实际,调查研究,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民主办院、开放兴院、人才强院,把党中央、国务院对中科院的要求贯彻好、落实好,把中科院真正办成全国人民的科学院。

第二是要恪守定位,遵循规律。要按照国务院第105次常务会议的精神,恪守中科院的定位,深入实施创新2020,重点突破带动技术革命、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前沿科学问题和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保障改善民生以及生态和环境保护等重大公益性科技问题,突破增强国际竞争力、维护国家和公共安全的战略高技术问题,多出成果,多出人才,为经济结构调整和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重要的知识基础和科技支撑。我院的前沿基础研究、战略高技术研究和可持续发展研究既有不同的特点和价值取向,又有十分密切的关联性,我们要遵循规律。学科前沿牵引的创新活动组织方式应以自下而上为主来组织,战略目标牵引的创新活动组织方式应以自上而下为主来部署,两者的比例要合理。要进一步简政放权,我们应规划森林,让树木自由生长!

第三是要当好后勤,以人为本。要把广大科研人员的所思、所需、所忧,作为我们为科研人员服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除了继续创造条件,培养、引进、凝聚更多的优秀科技人才外,更要重点关注如何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发挥好各类人才的作用。为此,必须以人为本,要尊重人、关心人、信任人、发展人,营造良好的“创新生态系统”(集中精力为“良种”提供“肥沃的土壤”和“充足的阳光”)。要改革科研评价和项目管理办法,压缩会议次数和规模,实实在在地帮科研人员解决困难,让他们能安心致研。要与有关部门一起采取有效措施,努力保证一线科研人员从事科研活动的时间不少于4/5!

第四是要精诚团结,严格自律。我在中科院学习、工作了30多年,我深深地知道“科学民主、爱国奉献”的传统以及“唯实求真、协力创新”的院风,是我院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大业需携手,重任贵同心”。一个领导班子既要有较好的个人素质,更重要的是要有整体的合力。按照中央的要求,我们的班子应是“凝聚态”的中心,班子成员决不作研究“内耗”的PI。我们有很好的传统,我个人更要坚持以身作则,清正廉洁,老实做人,扎实做事。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创新文化建设和学术风气建设,不断改进领导作风。真诚地欢迎上级领导、全院同志对我本人和班子的监督、批评与帮助。

同志们:面对新的使命,我深感任重道远;面对全院同志,我自觉信心百倍。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在建设创新型国家进程中进一步发挥“火车头”作用,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供科技支撑,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更大贡献!谢谢大家!

文章来源:中科院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