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与创新文化

用机制激励“创”和“争”

创先争优活动的主要内容是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和优秀是评出来、选出来的,更是创出来、争出来的。如果平时不去创、不去争,只等活动结束时才去评,创先争优就可能流于形式。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山东省文登市积极构建“创”和“争”的竞争机制,通过搭建工作平台、健全评价体系、创造保障条件,让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比学赶超中创先进、争优秀,有效推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

搭建激励“创”和“争”的工作平台。在一个地区,由于各个单位或部门的基础条件、职能特点不同,促进相互竞争就要把它们放到同一个平台上一比高低。文登市将基层党组织分为镇、市直部门、企业和不同类别村,使基层党组织能在公平的起点上创先争优。比如,针对各镇在发展空间、基础设施等方面存在较大差异的实际,以南海新区开发为契机,依托13万亩国有存量建设用地搭建项目建设平台,按照“谁引进、谁受益”原则,引导各镇将引进的项目落户到南海新区。这样,在项目引进和建设上,各镇不必再受用地指标和基础设施的制约,工作平台都一样,孰优孰劣一目了然,促使各镇全面发力、较劲发展。再如,市直部门的工作性质各不相同,在业务上难以进行横向比较,但在服务群众方面的要求是一致的。因此,文登市积极开展包村联户和为民办实事活动,搭建服务群众的平台,促使各部门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在服务群众方面相互比较、展开竞争,让广大人民群众切实得到了实惠。

健全激励“创”和“争”的评价体系。考核评价机制具有导向性和激励性。开展创先争优活动,需要建立一套科学合理的考核评价机制,激发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创先进、争优秀的内在动力。因此,应将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与目标绩效考核工作结合起来,使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活动开展之初有明确的目标、开展之中有充足的动力、结束之后有准确的评价。文登市积极探索建立激励竞争评价体系,改变过去一张榜排队的做法,实行分类别、小模块考核。比如,根据基础条件和区位特征,将镇街分成4个组考核;根据部门性质和担负的职责,将市直部门和驻文单位分成9个组考核;根据企业规模和效益情况,将企业分成3个组考核。这样,每个组的工作基础、目标任务基本相同,强势单位能够强强比拼,稍有松懈就会落后;弱势单位经过努力也能脱颖而出,增强了考核评价的可比性和公正性。在工作推进上,设置镇街和部门奋进榜、百名企业奋进榜、50村居奋进榜等,每月通报各单位工作情况,定期组织开展亮点观摩活动,让各单位时刻感受到竞争压力,不断增强工作主动性。在结果运用上,将考核情况作为创先争优、评价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体现出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充分发挥考核评价的导向激励作用。

创造激励“创”和“争”的保障条件。为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提供有力支持、创造良好环境,是促进竞争、推动创先争优活动扎实有效开展的重要保证。工作保障既要注重公平,又要体现效率优先,让干好的有劲头,干不好的找不到借口。为此,文登市在经费保障方面,年初为全市20个产业招商办公室发放同等数额的工作经费,起步时条件相同;年终进行考评,谁的工作成效好、谁的贡献大就奖励谁。在人才保障方面,只要基层需要,就全力支持;哪个单位需要人才,就从全市范围选,本市找不到就帮着从市外选,努力把最合适的人才安排到最需要的岗位。在领导保障方面,建立重点项目协同推进机制,凡是列入全市重点调度的项目,均实行“一项重点工作、一位分管领导、一个牵头单位、一批协办单位”的工作机制,每半月调度一次,现场解决困难和问题,帮助改进思路和措施,保证重点工作有序推进。

(王 亮 作者为中共山东省文登市委书记)

(转自:人民网http://news.xinhuanet.com/theory/2011-01/17/c_1298779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