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与创新文化

科研一支部组织党员参加“我和我的祖国”诗歌朗诵会纪实

  国庆前夕,南京天光所张灯结彩,“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科技报国七十载 创新支撑强国梦”的横幅高悬,国旗飘扬,处处洋溢着浓厚的节日氛围。

  “有活动了!”科研一支部组织委员陈伟急匆匆跑进支部书记袁祥岩研究员的办公室,“为庆祝新中国成立和中科院建院七十周年,所里举办‘我和我的祖国’诗歌朗诵会,党委让我们支部出三个节目。”袁书记很快组织召开支委会进行讨论,确定了初步方案,党员和部门的其他同事都可以自愿报名参加。

  活动任务宣传下去以后,党员们热情高涨。节目太多,也不好办啊!“那就以群体项目为主,照顾大多数同志,同时充分发挥党小组的优势,以组长牵头,支委协调”。看来年初划分党小组时,支部关于每个小组里安排一名支部委员的策略是非常正确的。于是三个党小组迅速行动起来。

  第一党小组组长王佑高级工程师,结合各人的特色,将相应的朗诵词分配给合适的人,同时根据排练的情况,六易其稿。

  第二党小组组长李正阳副研究员,因出差在外,委托组员袁祥岩书记帮忙组织,并不时通过小组微信群远程指挥,时刻关心活动进展情况。

  第三党小组组长左恒副研究员,一边担负研究所诗歌朗诵会主持人的重担,一边及时指挥和安排小组排练事宜,陈伟主动为其分忧。

  支部宣传委员王跃飞提出统一服装的设想,通过营造仪式感,增强活动效果,进一步激发党员们爱国爱院的热情,得到了大家的积极响应。

  为了不影响工作,三个小组基本都是利用午休时间排练,支部书记袁祥岩穿插其中进行总体协调和指导。

  崔向群院士、党委书记李国平研究员也在百忙之中参加了此次活动。

  党委委员张勇研究员,指导大家精心修改词句,力求诗歌体现科研工作特色,弘扬科学报国、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

  胡守伟同志因工作原因,节目开始前一天才有机会跟大家一起排练,因感觉不够熟练,主动利用空余时间对着镜子练习。

  徐灵哲副研究员也积极参加了诗歌朗诵活动,并主动为党员们的排练献计献策,现场进行录音、配乐等。

  李正阳同志演出前一天深夜赶回南京,第二天到节目现场为同志们鼓掌喝彩,“因为我们的心是在一起的。”

  ……太多太多,就不一一叙述了。大家都通过积极参加“我和我的祖国”诗歌朗诵会表达内心强烈的自豪感和对祖国母亲的深情祝福。

  科研一支部主要由望远镜新技术研究室和南极天文技术中心的党员组成,大部分党员都曾是国家重大科学工程LAMOST项目的建设者,现在主要承担LAMOST项目的运维,国家“十二五”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南极天文台”项目中的主干设备之一 2.5米南极暗宇宙巡天望远镜”和“十三五”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中国12米光学/红外望远镜”项目的立项和关键技术预研究工作等。

  这次“我和我的祖国”诗歌朗诵会上,科研一支部的党员们服装统一、朝气蓬勃、精神饱满,朗诵感情丰富、气势磅礴,展现出了团结、协作、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成为朗诵会上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

   

第一党小组朗诵《祖国在我心中》

第二党小组朗诵《不忘初心》


崔向群院士、李国平书记参加第三党小组的诗歌朗诵《祖国颂》


科研一支部党员们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