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与创新文化

南京天光所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中发〔20134号)和《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关于印发<中国科学院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体实施方案>的通知》(科发党字〔201315 号)的部署要求,结合我所具体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下简称教育实践活动),是党的十八大确定的重大决策,是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执政党建设的重大部署,是继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大举措。我所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把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科院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四个率先”紧密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推进创新2020”紧密结合起来,以优良作风凝聚广大科研人员的聪明才智和强大力量,为推进一三五规划、促进重大产出提供可靠保证。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以中层以上领导干部、所领导班子和职能部门为重点,紧密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切实加强对全体党员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坚持以整风精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突出加强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院党组“12项要求作为切入点,认真查摆自身存在的问题,着力解决科研人员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加强分类指导,根据不同层级和不同问题,提出不同的目标要求和办法措施。坚持开门搞活动,请群众参与、让群众评判、受群众监督;坚持领导带头,上级带下级、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明显成效。 

  二、目标任务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主要任务是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群众观点,弘扬优良作风,解决突出问题,保持清廉本色,使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我所要紧密结合自身实际,以牢记宗旨、强化责任,转变作风、创新为民为目标,确保规定动作扎实到位,自选动作特色鲜明。 

  (一)树立群众观点 

  我所各级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密切联系职工群众,强化宗旨意识,以实现“四个率先”为目标,以推进“创新2020”和天光所一二三发展规划为重点,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和科技工作者不断强化创新为民的理念,坚决反对急功近利、学术浮躁、做表面文章的错误倾向,进一步弘扬淡薄名利、甘于寂寞、潜心研究、攻坚克难、科学严谨的精神;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真诚倾听职工群众呼声、真情关心职工群众疾苦、真正解决职工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团结和带领广大职工群众为科技创新建功立业。 

  (二)解决突出问题 

  教育实践活动要始终按照习总书记提出“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围绕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突出问题。在反对形式主义方面,对各类会议、文件进行认真清理,集中整治文山会海。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端正学风、改进文风和会风,大力倡导我院科学、民主、爱国、奉献的优良传统和唯实、求真、协力、创新的院风,办实事、说实话、求实效,努力完成各项任务。 

  在反对官僚主义方面,对领导干部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勤政廉洁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专项治理推诿扯皮、消极应付不作为、漠视和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实际、深入一线、深入科研人员当中,虚心向群众和实践学习。坚持民主集中制,加强民主管理,努力创造让每位科技人员都有人生出彩机会的环境和文化,使每个人能够在自己的岗位尽展才华。 

  在反对享乐主义方面,对各级领导干部有关工作和生活待遇规定的情况进行专项检查,进一步规范和落实公务接待有关规定。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克己奉公、勤俭节约,花好国家每一分钱,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 

  在反对奢靡之风方面,继续清查小金库、检查三公经费使用情况,坚决制止铺张浪费行为,严禁用公款大吃大喝,严禁借开会、培训、调研、考察等名义变相旅游、安排高消费娱乐活动等。 

  同时,对存在一般性作风问题的干部,进行教育提高、促其改进;对群众意见大、不能认真查摆问题、没有明显改进的干部,进行组织调整;对活动中发现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及时移交纪检监察机关和有关方面严肃查处。 

  (三)建立长效机制 

  要重视制度建设。要对党的群众路线已有的制度进行梳理,抓好落实;对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的,抓紧修订完善。要注重总结教育实践活动中好经验好做法,上升为制度规范。要进一步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和畅通群众诉求反映渠道制度,完善干部作风状况考核评价机制,完善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制度。要进一步优化管理工作机制,完善科学民主决策制度,建立健全厉行节约、制止浪费制度等,推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常态化长效化。在集中教育实践活动告一段落后,继续抓好整改措施的落实,巩固扩大活动成果。 

  三、方法步骤 

  南京天光所教育实践活动,自8月下旬开始,到11月下旬基本完成。重点抓好三个环节: 

  (一)学习教育、听取意见 

  重点是搞好学习宣传和思想教育,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职工群众意见。 

  1. 动员部署。在前期深入调研和专题学习的基础上,主要通过工作部署和思想动员,使广大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715,组织中层以上干部、党委和纪委委员、党支部书记、副高及以上科研人员、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等收看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视频会,听取中央督导组关于活动开展的有关要求和白春礼院长的重要讲话。823,所党委书记、人教处和党办负责人参加南京分院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工作部署会议,了解各研究所关于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826,所党政负责人参加南京分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827,所党委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对南京天光所的实施方案、领导小组及工作机构等重要工作进行研究和安排。828,召开全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 

  2. 组织学习。8月下旬至9月,采取个人自学、专题辅导、中心组学习、调查研究等方式,组织党员和干部开展学习提高思想认识,其中集中学习的时间不少于三天。学习教育的主要内容有:党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廉政准则、十八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党贯彻群众路线的优良传统和有益经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等有关学习材料以及先进人物事迹、科研道德规范等。 

  3. 征求意见。9月上旬至9月下旬,认真组织好学习和宣传教育,并通过座谈会、个别访谈和相互谈心等方式,广泛征求职工群众的意见。 

  (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 

  重点是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认真查找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1. 对照检查、深刻剖析。9月中旬开始,所领导班子成员针对群众意见,对照党章和为民务实清廉要求,对照中央八项规定和院党组“12项要求 认真查找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形成对照检查材料。领导班子成员之间互相谈心。10月上旬,所级党员领导干部对照检查材料上报南京分院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 

  2. 召开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民主生活会既要进行深刻的自我批评,又要进行诚恳的互相批评,不避重就轻,不回避矛盾,触及思想深处、触及问题实质。10月中旬,所领导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所领导班子成员围绕对照检查材料和急需解决的实际问题,认真剖析自我,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各党支部要组织党员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员要对照要求剖析自身的存在问题并针对性地提出改进的措施和办法。 

  3. 通报民主生活会情况。10月中下旬至11月上旬,在规定范围通报本单位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情况和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 

  (三)整改落实、建章立制 

  1. 制定整改方案。10月中下旬,所领导班子结合民主生活会情况,针对作风问题和急需解决的实际问题,提出解决对策,制定和落实整改方案。整改方案抓住重点问题,制定整改任务书、时间表,并在一定范围公开。对一些突出问题,要进行集中治理。整改方案、整改任务书和时间表报分院汇总上报院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 

  2. 进行集中整改。11月上旬,研究所集中整改的重点工作有:(1)对整改方案中能马上整改的,立即进行整改落实;(2)对各部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院党组“12项要求的情况进行检查。 

  3. 加强制度建设。10月中旬至11月下旬,在落实整改的同时,所领导班子进一步完善相关长效制度,重点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廉洁从业风险防控和内控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落实民主集中制、加强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密切联系职工群众的办法和举措。包括:(1)健全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院党组“12项要求定期督查上报制度;(2)形成所领导班子成员联系部门制度;(3)充分发挥所长信箱、ARP等网络介质的作用,健全群众诉求反映渠道长效机制;(4)完善反腐倡廉、风险防控制度等。各职能部门根据职能职责,制定和完善工作制度,优化工作流程,按工作事项绘制流程图。 

  4. 召开总结大会。11月中下旬,召开全所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并组织进行民主评议。 

  四、组织领导 

  (一)健全完善领导责任制 

  根据院党组的要求,本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责任主体是所党委,党委书记和所长是共同责任人,其中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我所成立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制定好教育实践活动的具体实施方案。 

  所纪委要从一开始就介入教育实践活动,认真抓好本单位正风肃纪各项措施的制定和落实,并按照院党组的要求做好中央八项规定和院党组“12项要求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工作。各职能部门要切实做好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工作。党办、人教处、纪委等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形成工作合力,保证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有序深入开展。要用好的作风组织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力戒活动中的形式主义,不要走过场,做到不虚;着力解决实际问题,做到不空;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做到不偏,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深入推进、取得实效。 

  (二)发挥党员领导干部带头作用 

  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既是活动组织者、推进者、监督者,更是活动参与者,要在党性党风锤炼中起到示范引领作用。要带头学习,带头听取意见,带头谈心,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进行整改,做到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着、剖析解决突出问题好一筹。欢迎非中共党员领导干部参加教育实践活动,邀请他们参加学习教育、列席专题民主生活会,但不要求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不对他们进行民主评议。 

  (三)加强与南京分院领导小组的联系 

  南京天光所将按照院的总体部署,针对研究所的具体情况,加强与南京分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联系,既把规定动作做到位,又把自选动作做精彩,确保我所的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广大职工满意的效果。 

  (四)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要把教育实践活动与深入实施创新2020”一二三规划、紧密结合起来,与推进科技创新事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正确处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推进科技创新和加强党建工作的关系,统筹兼顾,周密安排,求真务实,精心组织,更好地促进研究所各项重点工作、重大任务的完成,更好地促进出成果、出人才、出思想,更好地支撑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 

  (五)做好舆论引导和宣传工作 

  着眼于统一思想、凝聚力量、营造积极向上的舆论氛围,通过新闻报道、先进典型宣传等形式,充分反映我所教育实践活动的进展和成效。重点宣传研究所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工作部署、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在活动中取得的经验,在正风肃纪和解决群众反映突出问题的有效举措、加强制度建设等方面的进展成效;重点宣传先进典型,发掘一些群众公认的先进典型,发挥典型示范作用。积极创新宣传方式,在所网站上开设专栏,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及时回应群众关切的热点问题,积极解疑释惑,搭建群众参与、群众评判、开门搞活动的平台,汇聚教育实践活动的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