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与创新文化

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大口径光学技术研究室荣获“江苏省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近日,江苏省总工会公布了“关于表彰2018年江苏五一劳动奖状、五一劳动奖章和工人先锋号的决定”,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大口径光学技术研究室被授予“江苏省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近年来,研究室围绕光学镜面加工与检测技术,瞄准国际大口径天文光学望远镜发展需求,积极开展大型光学望远镜制造的关键技术研究。创新提出预应力环抛技术,完成了美国30米望远镜主镜的1.1m缩比离轴非球面拼接子镜磨制试验,实现了磨制精度和效率兼顾的效果,得到TMT项目的认可。开展天文用途全介质高反射率膜系研制,光谱反射率优于98.5%,应用于国家重大科学工程郭守敬望远镜16光谱仪,使光谱效率和可维护性均得到提升。为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光学天文台(COO)新一代时域巡天项目(ZTF)成功磨制了直径Φ1.35米的高次非球面改正镜,得到该天文台台长、著名天文学家Shri Kulkarni教授高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