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与创新文化

南京天光所日全食观测暨疗休养旅游活动圆满结束

    南京天光所作为专业天文技术研究机构,为使全所职工和研究生能亲身体验500年一遇的长江大日全食的天文奇观,于7月21日-24日,组织全所职工和研究生分别赴安徽黟县、浙江海宁开展日全食观测暨疗休养旅游活动。
    7月22日上午一早,两地的人员即赶赴当地最佳观测地点,布置日全食相关天文知识的展板,向社会公众进行科普宣传,吸引了众多国内外参观者前来观看,成为观测现场的一道风景线。
    上午8点23分,在安徽黟县宏村学校观测点,太阳准时进入日亏。目睹这毕生难遇的天文奇观,人们欢呼、惊叹。天文爱好者们则通过望远镜、摄影爱好者们也利用手中的“长枪短炮”,兴奋地抓取每一个精彩瞬间。当一朵蝴蝶形的五彩祥云穿过月牙形的太阳,大家开始屏住呼吸,9点30分许,太阳进入食既,大地被一轮奇异的光环笼罩,像月光又明明是阳光,是阳光又明明象钻石环发出的光影。人们细致地体会着气温的变化,猜测着鸟儿的去向,想象着动物们的惊慌。渐渐的进入食甚,贝利珠突然呈现在日食环上,射出钻石般耀眼、夺目、惊艳绝伦的万丈光芒,“贝利珠!”人们爆发出由衷的欢呼!从食既、食甚到生光到复圆,3分半钟时间内,弥漫四周的空灵、生动和感受是图片、摄像、电视直播都无法传递的,每一个人都被感动、幸运笼罩着……黟县电视台记者采访我所带队的栗效东常务副所长时,他说:“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作为专业的天文技术研究机构,职工们都为我国天文仪器的研制作出了贡献,这次百年不遇的日全食,希望大家能亲身体验,所以组织了这次活动!”
    而在浙江海宁盐官观测点,由于早上天气阴沉,人们等候时的心情一直随着那云层的变化而迭宕起伏,期盼着天公作美,迎来转机。有人不时焦灼地低头看看手表,然而预测的时间到了厚厚的云层却依然不见消散,竟然还下起雨来。不过,令人高兴的是,雨后天气迅速转睛,已被月球遮住一角的太阳终于显露出来,期待已久的人们显得更为激动,欢呼雀跃,仿佛迎来了盛大的节日。然而初亏的太阳又与人们玩起了捉迷藏,在云层中躲躲藏藏,直到日全食生光结束进入复圆阶段天气才趋于稳定,使在现场观测的人们错过了食甚这一最为精彩的阶段,留下了些许的遗憾。
    不过,日全食结束一个多小时后千古奇观—壮阔的“钱塘江天文大潮”的到来又激起了大家的兴致,而后两天海宁观测团还参观了盐官古镇、横店影视基地等;黟县观测团则游览了黄山以及中国画里乡村--宏村、歙县棠樾牌坊群。
 

浙江海宁盐官观测点(一)

浙江海宁盐官观测点(二)

浙江海宁盐官观测点(三)

安徽黟县宏村学校观测点(一)

安徽黟县宏村学校观测点(二)

    相关链接:中国科学院网新闻